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印尼 Indonesia- Our free team !!免費闖入Bromo火山再闖Ijen火山攻略


在Bromo火山,我們沒有花到任何一毛入場費

從日惹(Yogyakarta)拉車到Bromo要花非常多的時間

建議大家如果要直接去火山沒有計畫到日惹的話

直接飛泗水(Surabaya)就不用搭太久的火車

不然從日惹到Promolinggo(轉公車的地方)大約要十個小時

從Promolinggo再轉公車上山又要花兩個多小時


首先呢,當你出了火車站你會看到黃色的Angkot

不用懷疑,他是去公車站最便宜的交通方式了

一個人到公車站的費用是5 Rp,路程約10-15分鐘

然後我們就被旅行社的人騙下車了= =

並非上圖中Metrotama 甚麼鬼的,而是前面一些另一家旅行社

一開始他會花言巧語說到Cemorolawang一個人只要40 Rp

Cemorolawang 是Bromo 附近住宿的地方


但他會要求等到人數足夠才開車,不然一個人要付80Rp

於是我們才到另一家旅行社問(離公車站都還有一小段路)

Metrotama開給我們的價格是50Rp一個人

車子也滿了剛好可以走,於是我們就答應了

聽說公共巴士一個人價位大概是25-40Rp

但是也都要等車子滿了才會開車,自行斟酌囉


兩個小時的車程沿途真的是山路崎嶇

我是一定得吃暈車要不然會吐在車上的人

因為我們是最後上車的四個人似乎拿到便宜的價格

偷偷打聽了車上每個人付的價位都不太一樣

最後到Cemorolawang的時候天都黑了,大概晚上九點多

山上(海拔兩千多)晚上溫度是非常低的

提醒大家一定一定要帶外套

我們上山後才要開始找住宿的地方

其實載我們的司機人非常好,他放了所有人下車後幫我們找Homestay

而且我們沒有付到第一關的入場費150Rp(車上其他人有付錢)

因為司機跟管理員說我們今晚沒有要住山上

於是幫我們省一筆錢,他似乎很喜乎我們四個

還幫我們找到一間一晚150Rp的兩人房(有熱水)

山上的水跟食物都非常貴,建議大家山下買好再上山


我們約好五點起床,如果要看日出的話四點就要出門了

因為我們爬不起來所以討論後就放棄哈哈

不過因為另外兩位法國友人的房間有窗戶

於是他們還是很幸運地看到日出了

我們房間不是面東也沒有窗戶就錯過了嗚嗚



全程下來我們都是用走的,第一個行程是到觀景台Viewpoint 1

從住宿的地方過去大約走了30分鐘

我們並沒有往上走到第二個觀景台 Viewpoint 2

聽說上去大概會再走15-20分鐘

我們覺得景色並不會差太多就決定不去了




我們是沒有帶外套的傻瓜,只有我們水母衣

早上起來的時候真的是冷得要死

還好我們都是用走的,後來身體也暖了

回頭的路上我們就一直再找可以免費進去Bromo火山的路

印尼的友人告訴我們不要太明目張膽

現在雖然還是可以走,就怕被當地人舉發


於是,你看到這間飯店就等於找到那條路囉!


就在黃色柵欄後面,並沒有被鎖住

偶而還會看到當地人騎著馬出來

我們走進去的時候他們也用揶揄的口氣說

Yes! Yes! Free way, free! ha!

我們其實蠻害怕會被罰錢或是怎樣的,但四個人很壯膽

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闖進去了

如果是搭乘Share 的吉普車或是馬一定都會被載到大門口

就是一定要付200Rp入場費的意思


這條小路都是鬆鬆的泥土,而且是斜面又有點滑

大家自己要小心,不過他並沒有很長

這條路走下來頂多10分鐘而已,只是膝蓋會痠


耶比~~~十分鐘後就會看到前面的布丁山了

原諒我幫他亂取名字,他不是Bromo火山口喔


前面這一條路大概又花了我們20分鐘

整個路上沒有遇到其他人,旁邊那條正規的路就有很多車跟馬




當你看到這個很像寺廟的建築,表示你該左轉囉

走到這裡衣服都脫得差不多,也滿頭大汗了

早晚的溫差地的很大,起床的時候大概只有10度

中午大約27度上下,真的會很受不了


開始爬坡到火山口又是另一個20分鐘




山上山下都有人在拉客騎馬,也可以自己租馬騎

我親眼看到有個外國人租一匹馬摔下來,然後馬跑掉...

不過人沒事啦,下山的時候還是好好的在馬背上

妹妹很想體驗騎馬,我則是膝蓋太爛

於是決定下坡選個坐騎讓馬伕拉我們下山

同行友人有從馬被摔下來受傷的陰影

所以他們還是用走的,是非常明智的決定


經過很長一串樓梯之後~~~唷呼

我們終於到了,我的媽呀真的是千辛萬苦

接近火山口的時候就可以聽到轟巄轟巄的聲音了

掉下去就天人永隔了凹嗚


乎哈....階梯真的也是蠻長的,經過一連串的坡

爬起來根本要人命的累,但這一段即使你騎馬也還是得下來走


火山口邊邊就只有這樣矮小的柱子圍起來

我看到邊邊有很多垃圾滑落,希望沒有人掉下去過

走道大概能容兩個人通過,不過我還是會怕怕的

有人經過我都會停下來讓他先過


摁...不管你往左摔或往又摔都不會好過

但掉到火山口一定必死無疑,另一邊沒摔死也會摔斷骨頭..


很多人會拿小花最為祭祀用的物品

你會看到很多商人在賣花,表示對火山的尊敬

我們後方就是有點像供桌的突起

祭拜的人都把花放在上面作為貢獻給火山的祭品吧


下山的時候我們各花了25Rp各騎了一匹馬

原本開價是50Rp,我們又開始殺價

本來想要殺到20的就在25成交

但是我下來的地方跟約定的不一樣

妹妹傻傻地先下馬了,我一直跟馬伕吵架

最後讓妹妹做我這匹馬,我則是用走的到我們約定的地方

雖然沒有離太遠,但這是起毛劑的問題

恩總之,沙塵很多記得戴口罩!


說真的要我在騎一次免費的我都不要

下山的時候路很陡而且馬先生好像沒吃飽

沒甚麼力氣,沙子也很多,一直打滑或踩空

老娘真的要嚇死

為了要躲過被查門票的危險,我們還是原路回去

路上遇到另一個闖空門的,他說火山後面還有一個很漂亮的湖

不過他是在google map看到的,不曉得有沒有順利走到

終於從那不好走的爛泥巴小路上來後

我就看到司機正好停在門口接客人

就是我們昨天的司機~~~

他順路在我們回旅館後,我們同樣用50Rp的價格下山了

但在同一天我們希望可以趕到宜珍火山的住宿處

跟司機討論過從Cemorolawang到宜珍的價格壓在100Rp內

雖然一開始司機答應,但還是得回旅行社問老闆...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要到Banyuwangi在租摩托車騎上山

但老闆不斷勸退我們,說山路很危險不好騎

最後我們包了車從Promolinggo到宜珍住宿的地方

隔天司機載我們上山,終點是開往Banyuwangi

費用是一個人225Rp (我們都不是很滿意QQ)

車程大約四、五個小時,一樣記得吃暈車藥

住宿的地方很少,司機帶我們到一間靠近火山的旅館

原來約好要帶我們到一晚費用150Rp的住宿點

這裡的四人房卻是一100Rp

同型的非裔法國女生對司機發飆打算睡車上

我和她男友不斷和旅館殺價最後以300Rp

也就是150Rp一晚兩個人的費用成交

原來旅館也可以殺價阿~~~

再強調一次,山上沒有東西吃

我們把所有泡麵都在這裡泡完了

剛好旅館提供熱水跟茶,我們索性就把晚餐解決了

不然吃一頓飯比搭車還貴誰受的了

和司機約好4點在門口集合後我們就行房了


痾不是是回房睡覺,Homestay或旅館都有WIFI

只是這裡晚上有人在他媽的唸經唸到四點

搞得我整個晚上不能睡,早上司機又遲到快一小時

真的是想把他豬腦袋砍下來當早餐吃

如果你們想要似看紫色火焰的話就要一點起床付更多錢受罪

如何得知呢,前一天一起共用晚餐的新加坡情侶有參加此行

隔天在火山口遇上,告訴我們不值得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從旅館上來火山口大約又花了半個小時

入場費一人100Rp躲不掉的~~~



非裔法國友人SANA

車上還有兩位非常愛漂亮的俄羅斯女生

我們最後等了他們兩位一個多小時

不知道跑去哪裡撒野了


我的小胖豬妹妹


爬到火山口的時間大用花到一個小時

但空氣會越來越糟,硫磺味非常非常重

如果你帶了個N95口罩我都不會笑你

當地人是有在出租防護面具的,一副似乎是50Rp

我們戴一般的口罩完全沒有遮蔽效果

整路咳到山上,在那裏工作的人甚至沒戴口罩


當地人很多都會拖著拖車,大部分都是在硫磺用的

但你也可以乘坐上下山,單程是100Rp



當啷~~~千辛萬苦終於上到火山口

這裡的空氣反而比剛剛來的路上好一些

水氣凝結會讓硫磺分子融在裡面,吸進去反而更不舒服


火山口還有一面湖,大家可以下去游泳(才怪!

湖裡面大概都是硫磺又很高溫,下去一樣必死無疑

很多人會付錢給導遊走到下面更靠近去參觀

我們一來不想花錢,二來不想死就沒有下去


路途中或是火山口邊都有很多人在賣硫磺

有些是雕刻過後的商品,有些則是一整條拿來賣

那兩個愛漂亮的俄羅斯娃娃就帶了兩大條回去

可是硫磺能上飛機嗎QQ


右下方的車看起來很舒服吧~

等他們啦你到斜坡的時候,看看你會不會太中被放生

再來討論舒服問題吧哈哈




在這裡工作的人時薪聽說不到一百塊台幣...

可是天天要把硫磺分子帶到身體裡面

這真的就是賣命工作最好的寫真了


到了火山口不要停下來,前面的風景更漂亮喔!


只可惜雲飄了過來把我們都罩在裡面

最後還是沒有走到最底端










真的要比較的話,我覺得宜珍比布羅諾還美

相對之下路程當然更遠更難到達

雖然布羅諾名為世界上最大的火山

但兩座火山都有各自迷人之處,既然都來了

就把兩座火山都走完吧!才不會不虛此行了


很開心一路有我們的Free team相伴

來自法國的Ben 跟Sana,還有我的蠢蠢小豬妹


下山的時候我整個膝蓋抖到不行

年紀到了還是要認命,帶根拐杖來吧~~~

不然也可以像我一樣讓妹妹牽著

倒著走下山囉!大家注意安全

我們下回見!來去峇厘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