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菲律賓 Philipines- 宿霧Cebu, Moalboal 自由潛水遇上沙丁魚風暴

這一次原來為期三個月的環東南亞行程

起點就從菲律賓的宿霧開始


後來因為一些意外我並沒有走完所清單上的所有國家

意外發生在泰國,後面會再詳細的打完發生經過

總之呢~我在宿霧待了14天

用14天把自己烤黑,從第三天曬傷之後

我後面的行程就再也沒有曬傷問題了哈哈

航班我一樣選擇廉價航空

沒有甚麼原因,就是便宜

廉價航空大概也只有亞航

另外比較便宜的可能有宿霧太平洋航空或菲律賓航空

宿霧太平洋航空還有從馬尼拉轉機到薄荷島的航班

要潛水要不想跑太遠,菲律賓絕對是首選

另外要找網路的話,機場入境後出來

左右手邊各一家電信公司,兩家價格都一樣

一家是Smart 一家是Globe

聽說Globe比較大眾,我是聽朋友的意見

選擇Smart 30天的package共499p


第一天我就住在沙發客主的家裡

他是從我另外一個台灣招待過的沙發客認識的

司機兼導遊兼旅館這麼棒的地陪哪裡找哈哈哈


先說說就在宿霧市區就有個夜市

其實在菲律賓晚上應該是不太會找不到東西吃

夜市就在 IT Park ,也有停車場

你可以在裡面找到各國料理,但我還是要說

菲律賓的當地食物真的很難吃

燒烤還算可以,烤雞是好吃的

但你想像義大利麵是甜的、沙拉也是甜的

早餐就是一碗飯配蛋加上兩條熱狗

他們的飯也不好吃,不會黏乾乾的那種

吃東西很愛配醬料,很鹹的那種

重點來了,菲律賓沒有蔬菜!

菲律賓人不吃菜!他們不吃菜!!!

你可以在那邊找到中式料理,還算能吃到一兩種炒青菜

不然妳就只能天天嗑芒果了

來說說機場交通吧

除了可以搭計程車、叫Grab叫Uber

你也可以選擇很省錢的方式

幾場出去後右轉走到底

那裏有一個叫My bus的巴士站,直接跟櫃台的人買票

我先搭車到SM mall 再轉Jeepney去Alyala找我朋友

在菲律賓的流通貨幣是披索

目前一塊錢台幣大概是7披索

整趟下來才花35P(含Jeepney的7p)

搭計程車預計要一百五到兩百P

如果你們人多當然不用這麼麻煩

到了SM mall當然還要下車找Jeepney

公車上是不會報站的,但SM mall很明顯又是大站

在車上你只要一直問人,他們會提醒你在哪下車

附上朋友畫的地圖(沒錯那是我FB的大頭不用懷疑)


下了巴士站大概還要往前走一小段路

五月是菲律賓天氣最熱最熱的時候

加上七八公斤的行李和我的長蛙

我真的蠻想把東西都燒掉直接跳下海

那種悶熱真的跟台灣最熱的時候有得拚

又悶又濕又黏,整個東南亞都是這樣


找到Jeepney的車站也別高興太早

根本不知道哪一台會開到哪裡

車子最前方或兩側會標示他們開往的大點

還好Ayala是非常大的百貨公司

問了一兩個人之後他們告訴我是最後一台

菲律賓人英文真的非常好,雖然有些口音

可是我必須說,整個亞洲英文說得最好的人

大概真的屬菲律賓人無誤

其實當地比較有錢的人是非常不喜歡Jeepney的

Jeepney雖然很便宜,可是嚴重造成交通阻塞

因為他們會隨便在路上停下來接獲釋放客人下車

政府並沒有在路上設置專屬停車格

所以老是讓後面的車子卡在那


我等到第二台車才上車,因為行李太多不好意思擠上去

整台車就我一個外地來的

不過大家都很好心的幫我提行李上車

上車之後通常大家就會直接遞錢給司機

如果坐得比較後面,可以請旁邊的人幫忙傳遞

只要說一聲please or thanks就好了

他們好像都會說Pakiusap之類的

但我怕發音不標準所以還是講英文哈哈


從宿霧市區要坐車到Moalboal大概有只有長途巴士

路程約四小時,大概分成有冷氣、沒冷氣

跟最便宜的沒冷氣的小巴

沒冷氣的小巴窗戶會打開,市區空氣非常臭

不是工業污染那種,是汽機車廢氣

回到家洗臉都是黑的我沒開玩笑

加上天氣炎熱我當然是選擇有冷氣的

真的差不了多少錢,除非你是搭一大早或傍晚的車

不然真的很熱還要熱四個小時會出人命

市區到Moalboal的班次很多

巴士前面掛牌寫BATO的都可以到Moalboal

(由於我前一支手機壞掉,沒辦法開機把照片放上來

加上確切金額也是記錄在那支手機,

能修理好再做補充囉,請各位大大耐心等候)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有冷氣的金額大概是一百三十幾p

上車後隨便坐,所以先上車先選位

一上車就有人開始販售東西

毛巾、食物、水、甚至牙刷都有

但其實我沒有遇到塞車,所以三個多小時就到了

不過我也有朋友是塞車加上跨午餐時間

司機跑去吃飯休息一小時

最後他花了6個小時才到

上車之後想看海景的人可以選擇坐在巴士的右排

也就是上車後你的左手菸那一排

到了Moalboal 是到巴士車站並不會直接到海邊

我當時是搭摩托計程車到住的地方

我給了50p,但其實你可以殺價殺到30p

如果搭tricycle的話你可以給20p就好

local甚至只給5p意思意思

我住的地方是Chiefmau,靠近Panagsama Beach

Panagsama beach 是著名的沙丁魚聚集處

這裡有兩間自由潛水的學校

水下的珊瑚生態非常美,我還找到一張桌子
 


我到的那幾天,水並沒有很清

能見度大概10米多,差的時候不到10米

但只要離開沙丁魚群就會好一點

因為太多魚大便了~~~


每當你往下潛的時候,魚群都會以你為中心點散開

然後圍著你轉圈圈,耳朵會聽到刷刷刷的聲音




Panagsama 有很多下水點,要找到沙丁魚

只要看人群跟漁船停在哪就好




整片沙丁魚真的會把海底遮住,或是把天空擋住

這裡地形很特別,下水點的地方不深

頂多五六米,最往外游出去一點點就是斷層了

斷層離岸邊大約30、50米,踢不用幾分鐘

所以當沙丁魚把海底遮住是真的很可怕

能見度不好就算了還有東西把你視線擋住

很幸運的是我在當地找到自潛的潛伴

雖然海水有浮力,但當你一個人飄在斷崖邊

即使不斷跟在水肺後面,心裡還是會毛毛的

聽說斷層大概是從50多米到一百多

所以自潛的訓練都會拉到斷層外在出去一點



訓練的時候偶而還會有燕魚寶寶來作伴

三月以前這裡還能看到長尾鯊(一種鯊魚)

聽說三月中被當地漁夫抓去當盤中飧了

其實鯊魚們很多都沒有攻擊性而且很害羞的

你們觀光才不賺卻把他們抓來吃腦袋也不知道哪裡壞了




沒人陪的時候這邊很多當地小孩會跟你玩

他們英文好到真的會讓你驚訝

但最會講的還是那幾句 I love you, you marry me?

偶爾會聽到you are mermaid, you are beautiful, or be my wife

等等類似的話,目測他們才七八歲

大的可能十幾歲,真的不知道怎麼教的


我隔天就遇上一另一位自潛員

他剛好下課沒事就帶我來泡茶聊天



 桌子附近的珊瑚跟魚種都很豐富

深度大約五米,平壓做一到兩次就碰得到桌子了



這珊瑚真的長得很像高麗菜


 珊瑚附近的水比較藍也比較清


而且我到的那幾天都沒有下雨~~~

下過雨的水會更濁,魚大便加泥沙那種顏色



不是只有小球友海龜啦,這邊也不少

但以數量來說還是美人洞獲勝





跟海星寶寶 Say HI!!!

除了在岸邊玩水,我和兩位朋友也有租船過去附近的小島

Pescador Island



兩位朋友之一是菲律賓人


所以我們拿到Local價,三人一艘小船1500p

潛店的人跟我們說,搭們租船最少也要2000p

觀光客2500p是正常的價格

如果要過去那個島,船夫還會帶你去另外兩的bay

其實我們原來想要去找船在水裡的戰鬥機

地點大概靠近White beach那裏

深度超過20米,不過那天浪大水又有點濁

加上過去要加1000p因為不順路於是我放棄


Pescador 不大,也沒甚麼人會上島觀光

大家都是去那裏浮潛比較多偶爾會看到水肺

側邊那裏有一側斷層下去可以看到一個非常美的洞窟


可惜浪超大我下了大一次流又變強

來不及拍到照就得上船了

那個洞窟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美最壯麗的

沒有照片也深深印在我腦海裡了



這裡很多螃蟹船,兩旁的欄杆用來支撐船身

以免浪大翻覆,所以似乎不能開太快

常常會有水濺入船身,東西都會濕掉喔~~~

我們大概從下午一點玩到六點,回來的時候才付錢給船夫

船夫人蠻好的,我被水母打的不要不要

他們還給我食用醋淋全身

醋其實對水母螫處的止癢蠻有效的

可惜對我就是不管用

個人對水母非常敏感,除了會癢被螫到的地方還會結痂留疤

Moalboal的水母算很是很多的...

玩水之際大家自己注意安全囉!

來說說不下水的時候我們在幹嘛

我的沙發主在第三天以搭車來找我



我們租了一台摩托車趴趴走

菲律賓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雞阿豬啊羊阿牛阿狗跟貓的

不過他們的牛都很瘦很像被虐待過

租摩托車的費用大多是一天500p

local可以拿到300p/天的車,我是嘗試殺到400p

我們的計畫是去當地比較出名的瀑布

其實來到這裡很多人都會直接報行程

一天大概1000多p,每家旅行社報價不同

你可以到 Kawasanfalls 去體驗溯溪

溯溪都一定要穿救身衣戴安全帽因為之前死過人政府規定的

哈哈哈我不要講得那麼嚇人

因為大家很愛跳瀑布,那裏有很多很多瀑布

帶頭的不會逼你跳,你可以選擇不要跳

總而言之我是跟Local自己去的,詳細溯溪我就不清楚了

門票我當然也是富local的費用哈哈誰叫我長得這麼菲味


看我的膚色就知道,完全不被懷疑


這裡其實有三個比較大的瀑布

但大家都不記得每一個瀑布的名字

只會說要去Kawasanfalls,其他小的瀑布我懷疑根本沒有名字





瀑布那邊的水其實沒有很乾淨

不曉得是因為太多人還是因為下雨還是上面有其他動物

總之水都是有點像味噌湯顏色

不過還是很多人下水玩啦,我也是呵呵

跳水有幾個注意事項

身上有貴重的東西像是手錶阿項鍊阿

記得先拿下來,除了會調也會打到自己不是很開心

跳水前請默念三次要往前跳並把腳伸直夾緊喔!

不是只有小雞雞會受傷,我曾經坐著入水

把胸腔都撞傷了(跟水面碰撞不是石頭)

另外比基尼也記得要綁緊緊的喔~~~

---------------------------

除了Panagsama beach 還有 white beach跟其他沙灘

個人覺得white beach 是最乾淨的

天氣好的時候看夕陽超~~~美




假日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很多當地人會扛帳篷去海邊

晚餐就在那裏烤肉(晚上根本沒有攤販)

請大家自己自備水去喔!不然東西都很貴



我們還發現一個小村莊較Palanas

裡面很多天然游泳池,很多小朋友都在那玩水

菲律賓的小孩幾乎都是從小就接觸大海

大家不怕水道讓我驚訝的程度




他們一直跟著我們到離開

雖然他們不太會講英文

不過一直嘗試要跟我們溝通

不過拎祖媽沒有帶你回家啊~~~~



感謝路上遇到的潛伴們讓我不用一個人

Moalbaol其實很好玩,當你在那裏交到很多朋友

有趣的地方就會變得更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