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日本-Japan 關西自駕五日,白川鄉合掌村住一晚之走吧!我們去滑雪


這一次的冬季合掌村沒有看到照片上白皚皚得可愛房子

雖然有點小小失望,即使如此還是蠻特別的一次體驗,而且一次就夠了


--------------------------------------------------五天四夜軌跡圖-------------------------------------------------
關西機場- 小板結冰瀑布(取消)- 高山市(ひのき用餐)- 新穂高の湯(露天野溪溫泉)
-入住平湯鴨拓草日式旅館(最棒旅館溫泉)- 平湯大瀑布結冰祭

白骨露天野溪溫泉(撲空)- 福地溫泉結冰造景- 高山市(京や 飛驒牛)- 入住Guest House Kinzaza
(激推)- 夜滑Dynaland 滑雪場

蛭野高原滑雪場(周四Lady's day女生纜車免費)

高鷲滑雪公園(三個裡面最愛的一個雪場)- 白川鄉合掌村- 入住久松世界遺產

午餐美濃市蕎麥茶屋- 回大阪府、難波City南館(Mont Bell)、新齋橋- 晚餐牛かつもと村- 消夜一欄拉麵-關西機場
-------------------------------------------------------------------------------------------------------------------------

首先來個費用統整

由於搶到樂桃促銷機票,來回關西機場不含行李約3600台幣

加一件行李單程900元,我是買運動行李(裝雪具用,因為長度超過)

含稅一件單程是1167台幣(運動裝備一定要買運動行李)

本來是六人同型的行程,因為疫情減少為四人

我們是自駕,原來要租兩台車也只能換成一台車

疫情變化速度很快,當時出門前日本還是一級疫區

到我們回來前一天成為二級疫區

另外兩位取消的一位是我男友,一位是朋友

因為取消的時間太近,機票只能改期(改票費用比促銷票多1.5倍,所以直接棄票)

旅館三家有兩家願意讓我們取消,租車則是看現場剩下的車況去更動

租車我一直都是在日文網站的Tabirai預約,是不需要收取訂金

當天租車公司是Nippon rent a car

除了我們原來的小型車之外,只剩大台的八人座Wagon

我們雪具袋長度約150公分,小車實在非常擠

加上要長時間拉車,折騰許久還是決定換大車

因為是現場換車,租車跟我們原來網路預訂的費用差不多QQ

不管怎麼談,價格都沒有空間,他們反而一職教我們去問別家

但別家反而更貴,我們當天幾乎沒有其他選擇了

租車時間為18-22號,五天四夜,含全險、ETC租借及甲租乙還等費用約兩萬三左右

不管怎麼樣一定要保全險,保險部分可以上網看其他人分享

出門就是要玩得開心,玩得放心

我們的航班都是紅眼航班,早去午夜回

時間去程是 2/17 10:30 台灣起飛, 2/18 02:00 到關西機場

回程2/23 02:30 關西機場起飛,2/23 04:50 到台灣

所以第一天到機場就有住宿問題了,出關大約兩點半

要住旅館還是睡機場?租車的最早領車時間是7點

四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最後我決定睡在機場

樂天這一陣子一直打廣告,持樂天卡住貴賓室免費?


確認服務內容包含關西機場(而且好幾個貴賓室)我就立刻申請一張樂天卡

也叫所有夥伴都去辦一張,但是這幾家之中只有一間是24小時營業


就是 KIX AIRPORT LOUNGE,優惠時間為兩個小時

後面兩小時只能付錢,根據網友經驗,可以去辦KIX會員卡

貴賓室又可以再半價!!!待會再分享我們總共花了多少錢

申請會員很簡單,線上填資料即可,再到關西機場刷條碼換卡片

我們在二航的服務櫃台換卡,很奇怪的是,二航才有24小時服務



不過要注意,貴賓室是在一航喔!需要搭接駁車

機場的免費接駁半夜大概每20分鐘就有一班車,其實也不會等太久

但司機非常的準時,時間一到就立馬開走

我們就是碰到司機直接在我眼前開走的,明明我們人都已經到了( ಠ ಠ )

好的,我們回到貴賓室,信用卡優惠的範圍只有在自由座

包廂和私人座位都有不同的價位,而且兩個小時後才能check in

也就是說,我睡到半夜四點多還要調鬧鐘起來去櫃檯重新Check in後面兩小時...



為了讓大家有好的睡眠品質,我毫不猶豫選了和室

(這一趟我很少拍照,也沒有妹妹幫我紀錄,只好先借網友的照片轉發)
IMG_9479.JPG
(照片出自AJ的旅行地圖,機場貴賓室的許多細節,我也是參考她的唷)

但實際上和室看起來有點舊舊髒髒的沒有那麼明亮,容納我們四位卻又剛剛好

(截自我的影片)


付款時,有樂天卡的我們才花三百左右

一位沒有樂天卡片的友人,花了將近兩倍的價格

雖然已經很便宜了,但這是感覺問題呀 ≧ω≦

準備好了,我們出發吧!!!

第一天前往岐阜縣的路上一直在飄雪,為我們後面幾天的雪場鋪雪

但也因此無法去爬一個很漂亮的結冰瀑布,

瀑布名稱為小板瀑布,冬天結冰很壯觀,甚至可以走到結冰瀑布中間

上網做了功課要步行2-4小時,行程時間取決於要走幾個瀑布景點

小板瀑布附近還有好幾個小瀑布,出發前我佯裝要學問行程

發信問了當地帶團的商家瀑布的狀況,因為下雪的關係不建議前往

而且暖冬,也許瀑布也沒有完全結冰QQ







途中雪忽大忽小的,尤其過山洞時我覺得特別美,錄下好多段影片

總之最後我們決定直接前往新穗高溫泉

經過高山市的時候其實已經約兩點,路上被地圖帶著繞了很多路

日本常常在冬季關閉某些道路,會依雪況、路面結冰狀況去調整

花了我們超多時間才到高山市,抵達時間是兩點尷尬時間,許多店家都休息了

上了google map找到一間小店叫ひのき還在營業,而且還有賣我愛吃的大阪燒

第一天來到高山市飄著雪,小店門口可以停車,屋子上也蓋著薄雪



剛進門老闆娘就很熱情,即使他只會說日文還是急忙帶位

也趕快幫我們把暖爐打開,替我們熱熱身子

友人利用google的翻譯翻譯了菜單,但基本上還是看不懂(`Д´)

靠著我的破爛日文也派不上用場,下面紀錄的菜單是別家店的喔!



這裡的大阪燒非常大分又非常厚實,胃口不太大的女孩子其實可以分享一份

湯麵的部分友人覺得非常清淡不適合種口味的人

老闆在我們用餐完才進門,很主動的跟我們拍了張合照

也幫我們拍了照,還很好心地替我們打電話去問溫泉營業時間

不過可能溝通不良的關係,他搞錯我們要前往的溫泉

路本來就要自己找的,老闆和闆娘都熱心的可愛。



從高山市到溫泉大約要一個小時的路程

吃飽飯已經兩點多,很怕到溫泉就要天黑了

與老闆寒暄後我們立刻出發,一路上都是積雪也沒辦法開快

好不容易到了新穗高溫泉,他在我意料之中的冬季關閉(四月才正式開放)

由於他就在溪邊,我們毫不猶豫地過了橋走下去

橋上的雪至少有30公分後,一路淹到腳踝上,路程很短只有五分鐘

每一腳都要踩得很輕盈,而且步伐要很快不讓自己完全陷進雪裡

不然鞋子和褲管都要濕啦 !!!

抵達溫泉時候,四個人都很掙扎不想脫衣

又發現溫泉溫度不高,心裡更是咒罵千百萬次

幸好氣溫真的太低,泡浸溫泉還是很舒服的

不過這條溪就在路邊,實在很害怕有人來把我們趕出灣暖的舒適圈



為了不讓自己陷入雪中,夥伴還拿了一隻特長的工具偵測深度


在雪地裡泡湯真的是被幸福包圍


我猜水溫只有35-36度,許久沒有人來泡湯

整池都被青苔佔據呈現深綠色,在被我們攪動後恢復原來的混亂

其實上岸擦乾之後每個人都在發抖(⁎˃ᆺ˂)

請記得不要赤腳踩進雪裡,會讓你永生難忘的~

在天黑之前趕回到我們的住宿- 平湯鴨拓草日式旅館




和旅館的主人奶奶詢問了許多周邊景點,但有點溝通不良



房間果然和我預料的一樣,除了我們並沒有其他人入住

這間塌塌米防最多可以睡八人,今天直接被我們四個全包

但我覺得八個人有點擠呢~~~不過這家旅館的重點不在睡覺處

晚點再來介紹他的溫泉,我們有更重要的地方要去!

就是平湯的結冰瀑布祭!!!



從旅館走出馬路,走路約2-3分鐘就會到平湯瀑布的接駁公車站

公車很快就會來,到瀑布入口也才幾分鐘車程,司機就是一直繞圈

而且司機還操著一口超溜的中文,全部自學非常厲害

其實從入口處走到瀑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近,而且雪還有一點厚度

晚上走起來還蠻辛苦的,慢慢走的話路程大概要20分鐘

不過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在瀑布旁擺攤準備紅豆湯和他們的特產米酒

兩種都很甜(日本點心都好甜),但是在寒冷的夜裡特別溫暖又暖心

瀑布其實距離我們還很遠,肉眼看不太清楚(而且還飄雪)

拍照就更不清楚了,瀑布如下方照片有點讓人失望

不過一路上我們走得很開心,除了腳快要凍僵這件事有點遺憾


回程遇到一樣的司機,有他在覺得超級有家鄉味的

幸好住宿附近還有餐廳還在營業,瀑布看完都八點多很擔心只能吃泡麵

餐廳名稱是Yoshimoto,餐點也很棒推薦給大家

好了重點來了,我們住宿的旅館我是特別找的

他的溫泉超級無敵好拍的!!!!!


屋簷上的冰柱也很好吃( ̄▽ ̄)~*( ̄▽ ̄)~*( ̄▽ ̄)~*

湯屋共有三間,只有這間是露天的而且可以鎖門

早上拍起來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我們比較晚到

才發現晚上也有另一種風味


這時候喝清酒一定很棒,不過商店只營業到八點,想買的時候已經關門了


還有一件更棒的事情,一樓的另外兩個湯屋外有免費的按摩椅!

我們大家輪流按完一輪才願意去睡覺,那台真的舒服到爆炸

雖然看起來很老舊,但我真的沒躺過這麼舒服的,拜託誰下回去這裡玩幫我看看型號

男女孩們那天晚上還在旅館一樓打完乒乓球才願意去睡

哈囉~我們前一天睡不到四小時呢,這些戰士們



起床後和旅館的奶奶打完招呼,正準備出發時發車子的擋泥板都結了冰柱

擔心會影響行車安全,奶奶還用溫泉水加鐵柱幫我們處理

敲下來的冰都超大一塊,可以坐好幾晚刨冰

幸好前擋風玻璃沒有被雪覆蓋,我們也順利出發


溫泉的介紹還有這個兩則

我要說明隔天的尋找溫泉之旅取消了,前往白骨溫泉的路上

我們車子一度因為會車卡在斜坡上,最後是日本路人幫我們開到目的地≖‿≖

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雪地的上坡停車甚至倒車

車子在斜坡只要一停下來就上不去啦!!!

感謝日本帥氣的大叔出手相救,然後我們只好一路沿著斜坡走到溫泉入口了

白骨溫泉如我預計的冬季關閉,本來想和新穗高一樣的方式進去

但積雪淹到膝蓋,完全不知道下一步會被埋進哪裡

最後只好放棄,在橋上用眼睛尋找了好一陣子的溫泉

期待會看到網友拍攝的樣子(如圖)



結果啥咪也沒看到,甚至空拍機飛下去找也沒找到

還一直很擔心空拍機會撞上樹枝,倒是意外地捕捉到很棒的畫面

有點失落的我立刻尋找其他備案,除了附近有個看起來不錯的鐘乳石洞外

我發現有其他瀑布結冰的祭典,附近的福地溫泉的散步街道上就有個人造的結冰造景



上面似乎架上鋼筋或鷹架,在噴水讓水結冰在建築上的裝置藝術

以前還沒有看過這樣子的造景,也是蠻特別的

不過這個結冰的瀑布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和平湯大瀑布大小差很多

離福地溫泉附近還有個人造景及攔沙壩



可惜附近沒有標的物,我沒辦法明確指出他的位置

回去路上,我們終於吃到飛驒市有名的飛驒牛!

名叫京や的餐廳,評價超過四個星星,除了本地人也不少觀光客會來吃的

想要品嘗真正的飛驒牛肉,建議大家要選擇價格稍高的那一種



味噌這一道牛偏鹹(其實是很鹹)大概可以讓你嗑掉好幾碗白飯

不過味道很特別,加上重口味和日本米,我還是很喜歡

這家店的老闆很喜歡台灣呢!原來預計要三四月來玩的老闆

應該暫時沒辦法來了,希望每個人都還健健康康就好了


好啦廢話不多說了,來介紹我們這三天待的雪場吧!

抵達第二天的民宿已經快要五點,老闆很熱心地威感我們盡快去租借裝備

租借的時間只到下午六點(不過早上六點就開門了!)


雪具的租借費用是雪板加雪靴一天3000日幣

雪衣好像是2500日幣有點忘記了,如果沒有夜滑就不需要租雪衣

因為我凹了老闆折扣,我們是以2500租到雪具

租借店的老闆和民宿老闆似乎是友人,應該對我殺價感到無奈 (´・_・`)

誰叫老闆一開始和我抱錯價錢呢,但我可是有好好幫民宿老闆寫評論喔

(明明凹人家折扣損失的是店家...)


Dynaland滑雪場,營業時間:08:00- 22:30

夜滑的雪票是一個晚上2700日幣,可以從18:00玩到22:30

早鳥票可以買到2500日幣,不過當初不確定行稱,加上差額不大

我決定到現場購票即可,另外晚上開車進來他們並沒有跟我們收停車費呢


晚上滑雪真的冷,尤其在纜車上的時候

三家雪場纜車都是用IC卡逼卡的方式進入搭乘,所以結束要記得去櫃檯退押金!

Dynaland 夜滑有比較多的路線限制,且纜車只有開一條

早上我才發現原來從隔壁的高鷲滑雪場可以通到Dynaland

但你可能就要自行搭公車回來,時間沒有太多我並沒有嘗試

不過聽網友說,如果買Dynaland和高鷲的聯票更划算

是何時間很短的雪友,可以從早上7點玩到晚上10:30,也是一位戰士

Dynalnd 的夜滑路線只有開放一開始的中級紅線,接到新手的綠線

真的是第一天就讓我們摔到爆


也因為如此,可能第二天、第三天就對摔倒很熟悉了

蛭野高原滑雪場,營業時間:08:00- 16:30

第二天的雪場纜車票,男生我是在下面的網站買到早鳥票


因為網站是日文,所以可能需要有一點基礎人買起來會比較容易

之後有空我再來寫早鳥票購買教學篇~

女生則是在我計畫好的時間內,利用周四的Lady's day免費入場!


將將!男生友人表示非常羨慕,只要本人到櫃檯去換IC卡就可以了

除非你男扮女裝,不然無法騙過櫃檯的(๑˘ ₃˘๑) 

停車的部分這家雪場平日都不會收費喔!

光是看停車場大小就知道,這三間雪場的人潮量了


蛭野高原滑雪場比另外兩個滑雪場小很多,從地圖上就看的出來

要不是有週四免費,我可能完全不會考慮他

而且今年暖冬,雪場並沒有完全被雪覆蓋,因為遊客不多也沒有造雪

當天只有開放一條纜車道!燈愣~~~


滑起來很像放大版的小叮噹,很適合練基本功

但待上一整天有一點無聊,不過也是另一個體驗囉

至少這裡的餐點是三家最便宜最好吃的

而且人不多,脫衣拍照也比較方便lol



來蛭野高原一定要點可樂餅,真的非常好吃又便宜

這個高原夏天似乎可以露營呢,這在附近還蠻幸福的呀

最後一個滑雪場也是我最愛的那個

高鷲滑雪公園,營業時間:08:00- 16:30
早鳥票每人3300日幣,前一天購買也可以買到3600日幣的優惠


原價是4500真的省很多,不要傻傻的現場在櫃檯買票

話說早鳥票都是蓋電子張,長得非常可愛

高就滑雪場真的非常多人,跟人少少的蛭野雪場完全呈現對比

而且這裡高手雲集,蛭野就真的都是新手


還沒到中午外面就擺滿了雪客的雪板

高鷲最長的雪道總長約2700公尺,第一趟滑下來都花了我們半小時

纜車搭上也花了不少時間,而且他是很可愛的那種包廂纜車


最上方滑下來有很多條路線,這個滑雪場總共有十多條雪道

上方下來的綠色路線就是條環山雪道,由於大家對toe side跟S turn都還相當不熟悉

當了好幾次的擋路客,一直到最後我們都練成一身S turn 覺得大家都好棒

但是下次真的要請教練了啦!!!自己摸索還讓youtuber當教練真的太幽默


山頂的地方可以看到大家印上自己的身形真的很可愛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下纜車的雪友懶得煞車

乾脆一頭直接撞進雪裡當緩衝(´・ω・`)  


這個雪場非常的大,人也相當多,完全找不到隱密處好好拍照

所以吸引來當地的日本人和我們合照,本來想請他們當教練

語言實在無法溝通還是算了...

雪場往下滑道最左邊會有U shape跳台,穿越森林的路線也很適合玩黑線的高手

這裡各種路線都可以符合每個人的需求,除了餐廳東西不好吃之外

真的推到爆,但相對中午時間吃飯人潮很多,建議避開吃飯時間用餐會比較好

或是自己帶東西吃,在其他空曠處解決午餐也很棒

這個雪場的路線真的很長,玩得很過癮,大概七八趟一天就結束了

玩到第三天還讓我們所有人意猶未盡

大家一定還有一個問題,滑雪累了我想要泡溫泉

滑雪場內或是附近有溫泉嗎?約車程15分鐘的地方有個很棒的溫泉喔

民宿老闆介紹了三個溫泉給我,我挑選了附近餐廳較多且溫泉較大的一個

湯の平溫,營業時間:10:00- 21:30

原價每人700日幣的入場,拿著民宿老闆的折價券來一個人折了一百塊

溫泉超大而且還有我最愛的露天,水質很輕超級滑溜的

同行的朋友第一次來日本,對這估溜估溜的觸感很不習慣(*≧▽≦)

因為是公共池就沒辦法拍照了,不然我們會被抓走

這裡真的很漂亮很推推薦大家滑玩雪來放鬆

而且一定要喝他的牛奶,我發現他們的優若乳也很好喝呢!

超級霹靂無敵濃的,感覺喝下去立刻可以幫你清宿便

雖然溫泉裡的牛奶比較貴,但泡完溫泉喝牛奶就跟吃炸雞配啤酒一樣爽R~~~

在溫泉附近有一家叫做よーらく的居酒屋,如果泡完湯時間太晚可以過來吃飯

不過我覺得他沒有特別好吃就不做介紹了

來到旅途的尾聲,是我當初最期待的歷史遺跡白川鄉合掌村


抵達合掌村的時候天氣又開始變差了,謝天謝地滑雪的三天天氣都超好


我們趁20分鐘的空檔繞了一下,但說真的還沒有甚麼好逛的

而且因為暖冬沒有滿地白雪,老實說我有點失望


晚上我們入住一人要一萬日圓的久松,費用含一泊二食

大家都知道合掌村的住宿不好訂,建議大家至少在出發兩個月前詢問

其實我原來訂到兩間,一家是在白川鄉協會訂到的(需要一些日文基礎或英文溝通)

另一家也就是久松,是請在日本領隊朋友幫我打電話訂的

兩個比較之後我選擇了久松,取消跟協會訂的另一間民宿

抵達時已經是吃飯時間,民宿主人已經幫我們準備好晚餐和房間

在這裡大家是一起用餐的喔!


這一湖水燒得大家淚流滿面不斷咳嗽,可是它卻扮演很重要的腳色

為了趕走屋頂的濕氣,這壺水可是徹夜不停地燒著喔


當天還有從澳洲來的兩位旅人一起用餐,他們兩位吃素,

晚餐準備了非常多東西,但老實說雖然很豐富但並沒有甚麼東西特別好吃(>x<)


大概只有這鍋しゃぶしゃぶ牛肉的壽喜燒比較好吃

還有怎麼吃都好吃的日本飯之外,其他菜色並沒有特別有印象

除了友人為了不浪費食物打包了一隻魚回房間

其他炸物和醃製品我真的不記得吃了甚麼東西下肚

晚餐就很豐盛了沒想到早餐也跟晚餐一樣豐盛

搞得我好像晚餐吃到隔天一樣,也依舊不記得我們吃了甚麼ʘ‿ʘ

合掌村除了雪有點讓人失望之外,體驗也不是特別有特色

或許是這裡被觀光客洗禮之後,老闆娘都失去接待客人的熱情

反而沒有前兩間民宿老闆,不管甚麼問題都很主動能幫忙解決的樣子

白川鄉也有個溫泉,除非你住在那邊不然不推薦大家泡湯

費用一樣是700日圓一人,因為住在久松所以也有拿到一百元折扣

但營業時間一到老闆就不讓你進去買牛奶,也不能站在內部空間

態度也不是很好,感覺他馬上要下班要把我們趕走

湯屋也不大,室外池沒有開放甚至好像在整修

並不像網友說的那樣好泡,讓我對這裡感到很可惜

相信他是整個縣最多觀光客人潮進出的地方,卻失去了鄉村情懷

那種熱情又親切的感覺,讓你有回家的感覺

號稱世界文化遺產的它,房屋外觀仍有它的韻味,卻少了一點人情味

隔天我們在紀念品店都了幾圈就離開了,也許有許多人認為合掌村很漂亮

但感覺是很主觀的,雖然這一晚的體驗很特別

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就見仁見智囉

外面似雨似雪的下著,最後一天天氣非常的差

本來猶豫著要不要再跑一個景點的念頭都被打消了

沿著高速公路找到交流道邊有個看起來很棒的餐廳蕎麥茶屋 まきばう

在美濃市邊界這家餐廳的價錢還蠻貴的

不過真的很好吃!評價也很高,因為是在很奇怪的地方,大家也不用特地來拜訪

經過的時候找不到東西吃,它是個很棒的選擇





回程開了好幾個小時,擔心我們辛苦的駕駛會累,我也幾乎沒甚麼睡

我更擔心的其實是,被測速相機拍到拿罰單紀念品回去


還好在我注意到超速的時候也發現測速提醒

日本在測速照相前會有像藍色告示的提醒,不久之後前方就回看到照相機

相機其實不是在上方而是左手邊像台灣一樣的方頭相機

看到測速提醒時大家也會減速,看別人減速跟著減就對了

通常在日本租車,還車都要把油加滿歸還,否則會被加收一筆加油費

我通常會在離還車有一點距離的地方計算一格油可以跑幾公里

再找加油站´・ᴗ・` 但我這一次忘記了所以進到市區才加

所以就選了一個可以自助加油的地方,在油錶一跳滿格就停止加油了

旅遊中各種小錢都可以省,省下來的加油錢還可以去買全家超好吃布丁


這一趟來心齋橋以為會因為肺炎的關係,沒有甚麼人潮

沒想到還是人滿為患,街頭還掛了一個大大的中國加油的標誌

看來中國的人潮對觀光還是有絕對的影響呢

街上的日本人至少一半都沒有戴口罩,在當時藥妝店也還看得道口罩的販售


晚餐在很有名的兩間餐廳用餐,一家是店面很小總是在排隊的牛かつもと


還有來日本一定要吃的一欄拉麵,現在看到照片我都還會流口水

不曉得跟疫情有沒有關係,這兩家店我們都沒有排太久的隊伍就等到位置


這一次的旅程也是安全下庄,在我們回國前一天

台灣政府公布了日本提升為第二級疫區,回家的我們都得好好做自主健康管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